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文明创建>详细内容

湖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2022年第2期

来源:湖南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3-15 浏览次数: 【字体:

〔贯彻落实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

  株洲市:坚持“五化”目标 实现“四全创建”

  益阳市:深学细照会议精神 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长沙县:践行三项举措 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

  凤凰县:坚持全程全面 全员推进全域文明创建

  常德市鼎城区:实施三大工程 献礼党的二十大

  耒阳市:多管齐下 三个坚持抓创建

  株洲市坚持“五化”目标 实现“四全创建”

  一、阵地标准化。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有成效”的标准,精心打造一批文明实践示范点。持续做好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共建工作,深入挖掘文明实践创新案例,适时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交流会。

  二、宣传规范化。规范公益广告宣传,设计一批特色公益广告,建立公益广告库。创新媒体宣传,整合优势资源,做好株洲文明网、“文明株洲”微信公众号、“文明株洲”抖音号,打造与文明典范城市相匹配的文明网络传播矩阵。    

  三、项目品牌化。推出文明建设品牌,设计活动logo和吉祥物,举办大型发布会。做优“株洲爱心时间银行”品牌,实现全市志愿服务“一网通办”。打造“红色IP”品牌,进一步叫响“走红色之路、做红色传人”活动品牌。

  四、创建常态化。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抓住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心服务三个重点,攻克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一个难点。健全“周观察、月分析、季通报、年考核”机制,全力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对网上资料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开展业务指导。

  五、活动多样化。主动承办省级活动,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未成年人主题实践活动等。成功举办第七届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和“株洲好人”发布活动。指导各县市区承办全市性精神文明建设主题活动。(株洲市文明办)

  益阳市深学细照会议精神 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认真领会,统一思想意识。全市高度重视、用心组织、迅速动员,将会议精神作为全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风向标”与“路线图”,全面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汇报,教育引导各区(县、市)认真领会重要意义,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做到“学习传达不走场、贯彻落实不打折”。

  凝心聚力,开拓工作思路。结合市情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集体大讨论,为益阳精神文明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围绕聚焦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完善举措,共收集务实创新的新举措、好思路400余条,各相关单位及县市区积极进行认领落实,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的热潮。

  深学笃行,践行会议精神。重点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指导全市宣传系统和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移风易俗、慰问关怀等具体工作实践,将学习会议精神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进各条战线建设的强大动力。抓住春节节点,培育文明风尚,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1月18日在清溪村周立波故居举行清溪国潮年货节,联合湖南卫视等主流媒体,积极推荐安化黑茶、沅江小龙虾、桃江修山面等本地特色年货和“虾子起拱”等益阳独有传统民俗,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程。(益阳市文明办)

  长沙县践行三项举措 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

  建章立制重常态。强化顶层设计,出台《长沙县文明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按照“一年打基础、起势头,两年重攻坚、有看头,三年见成效、争一流”的思路,稳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健全常态机制,成立创建办,实行周通报、月督查、季讲评的调度机制,形成了宣传部门组织协调、责任单位分工协作、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综合整治破顽疾。制定《长沙县文明创建常态化建设百日攻坚大竞赛实施方案》,开展文明素质提升、交通秩序提质、市容环境整治等十大专项行动。围绕任务清单进行专项整治和督查,设立文明创建“红黑榜”,在全县掀起全面、全域、全民、全天候创建热潮,市容环境明显改善,交通秩序持续优化、市民素质有效提升。

  狠抓示范强引领。打造“长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成立长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及14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实现“群众点单、中心派单、部门及镇(街)接单”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模式,全县注册志愿者达19.32余万人,注册志愿团体401个,服务群众18万余人次。倡导崇德向善价值导向,出台好人模范礼遇帮扶十项措施,涌现了“中国好人”2人、湖南省道德模范1人、“湖南好人”3人、长沙市道德模范3人、“长沙好人”6人。(长沙县文明办)

  凤凰县坚持全程全面 全员推进全域文明创建

  高位推动落实,明确目标要求。一是深入学习,召开文明委会议,县委书记带头领学会议精神。二是高位推动,把全域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全县中心工作考评考核。三是周密部署,制定全域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完成“2026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创建目标。

  强化整改措施,补齐短板弱项。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列出问题清单,结合第三方查检评估结果和县文明办巡查情况,深入实施沿街店铺、社区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十二大专项整治”行动,拆除36户约45处违章建筑,拆除面积5000余平方米,清理广告牌42余幅,整治乱堆乱放25处。以文明单位创建为重点,认清形势,突出重点,对标对表,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以督查指导为手段,县文明办对全县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涵养文明素质,提升文明程度。各机关单位、乡镇、村(社区)通过专题研讨、“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通过“屋场会”“火坑会”“评议会”“苗语版村村响”,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乡风文明铸魂行动纳入文明创建考核,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以“说、唱、演”方式,将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编排融合到节目中,在全县17个乡镇巡演51场。(凤凰县文明办)

  常德市鼎城区实施三大工程 献礼党的二十大

  突出价值引领,开展文明培育工程。聚焦省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鼎城区十佳善德公民先进事迹,开展“道德模范在我心中”主题宣讲和“困难模范我关怀”等活动。开展《常德市市民文明行为条例》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场等六进活动,利用鼎级传媒APP等新媒体矩阵制作短视频、动画、H5、微信推文,多形式、多载体宣传推广条例。开展“习爷爷教导记心中”“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爱学习”等活动,发挥乡村少年宫作用,深入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等系列活动。

  紧扣时代主题,拓展文明风尚工程。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8+N支志愿服务队为基础,开展新春走基层、宣传党的二十大、献礼党的二十大等系列活动。注重文明单位、校园、社会组织的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主题活动。开展各级各届文明单位风采展示,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水平。

  着眼全域文明,深化文明创建工程。集中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上网、文明旅游等主题行动,促进文明行为养成。结合全域文明创建,确保十四五时期全区文明村、文明乡镇占比名列前茅,加强乡村道路、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夯实文明创建基础。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发挥五老优势,以“一约两场五会”“互助幸福屋”为基础,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常德市鼎城区文明办)

  耒阳市多管齐下 三个坚持抓创建

  一、坚持紧盯目标补齐短板抓创建。实行精细化管理、清单化推进,围绕“一修、两整、三化”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一修”就是对原有破损路面进行修复,达到路面平坦无坑洼。聚焦背街小巷、商业大街、住宅小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积极推动道路提质改造“两整”就是对沿街侧面进行修整、对空中线路进行整理。紧盯城市广场、车站、公园景区等关键部位,全力推进“十乱”集中整治“三化”就是绿化、亮化、净化。在城市绿化上,开展“拆围透绿、见缝插绿、裸土覆绿”行动;在城市美化上,追求个体建筑物的“造型别致”,精心打造店铺招牌、公交站台等城市家具在城市亮化上,实施城市光彩工程,重点提升城市广场、主次干道、耒水两岸亮化景观。

  二、坚持突出特色创新载体抓创建。一是创新“六大文明新风”行动。着眼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卫生、文明出行、文明礼仪、文明经营、文明用餐、文明乡风“六大文明新风”行动。是创新“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在公共场所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110余个,多元化、特色化开义务指路、特殊人员帮扶、突发疾病医疗救助、义务宣传讲解等1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持续擦亮“衡阳群众·耒阳志愿者”志愿服务品牌。三是创新“传承红色基因”计划。新建培兰广场、出发地广场等红色基地,成功创建全国革命文物保护示范县,湘南起义旧址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创作推出电影《英雄若兰》、歌剧《军旗这样红》、教材《耒阳红色故事汇》等作品,9所新配建学校均以耒阳革命英雄人物名字命名为“红色校名”。

  三、坚持压实责任强化落实抓创建。一是注重在强化执行上发力,按照“条包块管、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以社区为网格片区,实行领导包片、责任单位包街区、责任人包门点的责任机制,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人在网中居、事在格中办”。二是注重在提振作风上发力,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干部思想淬炼、基层锻炼、岗位历练和事上磨练的“赛马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一线”工作法最大限度激发精气神。三是注重在督查考核上发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考核结果与文明单位评选挂钩。四是注重在宣传引导上发力,推出公益广告30余条,发放宣传册6万余份,在央省等主流媒体刊登新闻稿件90余篇。


   (审稿: 高蓉月   审核:高蓉月  审批:高蓉月)


终审:总工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